這樣「吃」可以救地球!植物性飲食:一半蔬果、蛋白質以豆類為先

| 日期:2023-07-17 | 責任編輯: 林淑儀 | 分類: 熱門議題

你知道嗎?「吃」食物也能影響到整個地球,以植物為主的飲食不僅能改善健康狀況,更能拯救世界!

營養師蘇祺媛在IG粉專qiyuan_nt發文提醒民眾,多吃植物性食物還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及死亡風險,對於體內環保也大有益處。除了必須改變飲食習慣,她也呼籲民眾不可以繼續視而不見農業(尤其畜牧業)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以及牽涉到的動物福利。

對此,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亦從飲食對環境友善的角度出發,結合均衡飲食的概念發行了「植物為主飲食手冊」。依據國健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,40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分別為高血壓38.3%、高血脂34.1%、高血糖16.4%

營養師蘇祺媛 授權提供 / Via 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/CsFYzHjB1wV/?utm_source=ig_web_copy_link&igshid=MzRlODBiNWFlZA%3D%3D

蘇祺媛指出,國人6大類食物的攝取狀況失衡,豆魚肉蛋食物高於飲食指南建議攝取量。嚴重偏離飲食指南建議的分別為蔬菜類、水果類、乳品類與堅果種子類。

飲食指南建議應以未精製的植物性食物為主,每日應攝取足夠的蔬菜類、水果類、全榖雜糧類、堅果種子類;而豆魚蛋肉類則以豆類為優先。「植物為主的飲食」(Plant-Based Diet,簡稱 PBD),即一半的比例為蔬菜和水果(且蔬菜多於水果),另一半主要為全穀類、植物性蛋白、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堅果種子或植物油,以及適量的動物性來源食物。

而《地球健康飲食指南》(EAT-Lancet Commission on Food, Planet, Health)是醫學期刊《The Lancet》和非政府組織「Eat Forum」所設計,提倡將紅肉和糖的消費量減半,而蔬菜、水果、豆類和堅果的消費量必須增加一倍。同樣建議主要以全穀雜糧、蔬果、豆類、堅果種子作為食物來源,可酌量選擇魚、蛋、禽肉和乳製品,並限制紅肉及精緻糖攝取。

本文經 營養師蘇祺媛 IG粉專qiyuan_nt授權報導

          推薦的不容錯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