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泳耳警報!醫師揭秘外耳炎成因、症狀、預防和治療方法

| 日期:2024-01-12 | 責任編輯: 張庭 | 分類: 耳鼻喉頸

 

外耳炎是一種常見的耳部疾病,主要影響外耳,即耳朵外部部分和外耳道。據統計,台灣的發生率大約為10%,並且患者通常為0-14歲的幼兒。對此,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醫師發文分享外耳炎的成因、常見症狀、預防和護理措施、治療和就醫。

98GJ3HM0CEM5KO8WWOKOO.webp

外耳炎是一種常見的耳部疾病。(示意圖 / Shutterstock )

醫師在臉書《胡皓淳醫師-耳鼻喉科生涯一筋》發文指出,外耳炎通常由細菌或真菌感染引起,這些微生物可以在潮濕和溫暖的環境中迅速繁殖。長期暴露於潮濕環境(如游泳池、淋浴),或搔抓外耳道內部可能增加患上外耳炎的風險,所以外耳炎有個別名叫「游泳耳」,就是因為很多人是在游泳或從事水上活動後染病。

 

外耳炎常見的症狀包括耳朵疼痛、癢癢感、耳朵紅腫、耳垢增多、聽力下降和耳朵流膿。

胡皓淳醫師 授权提供 / Via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NTDoctorHu/posts/pfbid02QNtfnK9UZbcsU61w9xNpbqaoJyRE2EpvkHJnSHDCFb5R4TYRbkQQ7gYRNSeYmorMl

如何預防與護理外耳炎?

醫師建議避免將任何物體插入耳朵內部,以免刮傷或損傷外耳道。在游泳或淋浴後,要確保耳朵充分乾燥,可以使用毛巾輕拭耳朵,並嘗試傾斜頭部以使水分排出外耳道。

 

若不幸出現了前面所提及的症狀,醫師強調必須儘快就醫。外耳炎的治療方式可能包括使用抗生素或抗真菌藥物,以及止痛劑來緩解疼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推薦的不容錯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