炸雞排恐致癌、肥胖又硬化血管!營養師揭5大隱憂 這樣吃「少1動作」就好

| 日期:2024-02-06 | 責任編輯: 金圓澈 | 分類: 心臟血管

壓力大的時候,很多人會選擇一些高熱量食物來療愈心靈,像是甜甜圈、蛋糕和炸雞排等。然而你知道嗎?市售的炸雞排一片平均約630卡路里,其熱量是炸物之首,比吃兩碗白飯還胖。

hltl1nr1nBHSsB5jtzrW5oRW-sll0iwOAbO3v_yA

壓力大的時候,就想來點高熱量食物療愈身心。(示意圖 / 每日健康)

高敏敏營養師在其臉書專頁《高敏敏 營養師》中指出,炸雞排令人擔憂的不僅僅是熱量,更是對身體的負擔。雖然雞肉本身是優質的蛋白質,但不同的烹調方式,熱量也會有所差異。最不理想的烹調方式就是「油炸」,經常吃炸雞排可能帶來以下5種風險:

 

1. 易導致血管硬化:蛋白質經過高溫油炸後,營養會被破壞,尤其維生素礦物質都會流失,並易形成「醣化蛋白質」,容易讓血管硬化。

 

2. 可能致癌:高脂肪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後,會產生「多環芳香化合」物等易致癌的危險物質。

 

3. 增加中風風險:炸雞排是高血脂和高鈉量的食物,容易引起血管阻塞和收縮,進而導致中風。

 

4. 加重腎臟負擔:肉品經過醃製,且灑滿調味料,鈉含量過高,可能對腎臟造成負擔。

 

5. 容易引起肥胖:裹滿粉的雞肉經過油炸,熱量會比原本的肉高出2-5倍!加上澱粉包裹更易吸油,油脂含量也會比原本來得高很多。

 

那真的很想吃炸雞排應該怎麼辦呢?高敏敏營養師建議,在享用雞排時可以剝去外皮,這樣可以減少油炸所帶來的負擔。此外,多人共享一份可以分擔熱量和風險。最後,她呼籲民眾平時還是以蒸、煮、滷、烤等烹調方式為主,以降低身體的負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推薦的不容錯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