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成感染高危群!醫師解析「三大感染症狀」親授防疫神招:衛生習慣最重要!

| 日期:2024-02-09 | 責任編輯: 張庭 | 分類: 耳鼻喉頸

腺病毒的入侵讓許多孩子都中招了,讓許多爸媽感到憂心忡忡。對此,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就帶我們深入了解腺病毒,畢竟只有了解後才能對症下藥。

dMchzWmHGQjVa8iJU6oUM1efpa2mRD-8h_cV9gmR

腺病毒的入侵讓許多孩子都中招。(示意圖 / 每日健康)

胡皓淳醫師在臉書《胡皓淳醫師-耳鼻喉科生涯一筋》上發文,解釋腺病毒是一類屬於腺病毒科(Adenoviridae)的病毒,其基因組為雙股DNA。這種病毒可引起眼部、呼吸道和消化道的感染。

腺病毒的感染症狀主要有:

呼吸道感染: 咳嗽、類似流感的症狀、喉嚨痛。

眼部感染: 紅眼、流淚、視力模糊。

腸道感染: 腹痛、腹瀉。

醫師強調這些症狀其實也發生在很多呼吸道疾病上,所以若是出現相關症狀,盡快就醫是最好的選擇。

而腺病毒的擴散途徑主要通過飛沫傳播,當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時,周圍的人可能通過吸入飛沫中的病毒而感染。此外,腺病毒還可以通過接觸感染物體表面然後觸摸眼睛、鼻子或口而傳播。

皓胡淳醫師 授權提供 / Via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NTDoctorHu/posts/pfbid02CA8juwDyLyeV7dV62Y5uS8E6mrY29z4iBQB8wB1Y29CJaUGFGXcpQ145Hv7VbQyRl

醫師表明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的兒童通常更容易感染腺病毒,另外免疫系統較弱,或有免疫相關疾病的人,也更容易感染腺病毒。

腺病毒的預防和治療與其他呼吸道疾病相似,保持衞生習慣,像是勤洗手、戴口罩、避免觸摸臉部、遠離感染者,都是很好的預防方法,另外也應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和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推薦的不容錯過!